當你心態準備好後,當然要開始努力實踐下去!!


((觀念篇 )) 沒看過的再點下去看看吧~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ig20929/13339649


記得,一定要培養每天念書的習慣,即使真得很忙,邊工作還邊念書的話,也要每天同個時段開始念書

如果偷懶,隔了一天才又翻書,那你前天的一定全忘記了

每天~持續~習慣成自然~

好! 首先 ! 我們放射師執照考總共考六大科,但是分細一點總共就有..... ( 到底幾科阿~ 很多就對了 )

想要每一科都及格,我個人認為是有點困難  ( 尤其是對我自己.... )

所以,我在這六大科裡面,一定要先想好我有哪三科是要來拉分數 ( 猛攻那三科就對了 )

我比較有興趣的,或是我覺得稍微拿手的,或是大家都說最好拉分的

我選擇了[ 核子醫學 ] [ 放射線治療 ]  [ 放射器材學 ]  來拉分數

來補救我的 [ 基礎醫學 ] [ 醫學物理 ] [ 放射線診斷 ]



 [ 核子醫學 ]  不給它考個70.80分怎麼對得起自己!!!!!!!!!!!!!  ( 好啦~阿我真的也才考74分而已.... )

核子醫學可以說他幾乎就是背科,但對我來說,我沒什麼再背它....
我說過,我都是看過很多遍&勤作筆記,莫名其妙的就記在腦中了

當然除了每個核醫藥物的能量,半衰期都一定要記下來之外,它用在哪些疾病檢查或治療也一定要非常清楚

所以這時候我就很建議大家,要自己做筆記,整理每個藥物的能量,半衰期,用途

還有核醫的計算題都還算簡單,就連我是數學白癡也幾乎都會喔!

再來就是考古題,建議大家...例如92~98年的,平常念書的時候就順便多少可以看一下考題,測試自己到底有沒有念進去,觀念對不對??

然後近年的 ( 99~101年 ) 可以在你全部都把這科念完了,再當作是考券來測試一下自己的實力

當然~剛開始做考古題的時候會非常吃力,會覺得" 奇怪~我不是都念過了...怎麼題目都看不懂 " 
( 唉~很正常很正常 )

沒關係! 這樣很好,就是要你動腦去思考去想,而分數就不用太在意,只要記得回頭看看自己錯了哪些,改正之後再寫到自己的筆記裡去

再來就是這個很棒的網頁
(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再看這個網頁,裡面有每一年的考題解題分析,非常實用! 雖然有些解的還是看不懂,但是還是很有幫助 )

http://www.greenkid.idv.tw/

核子醫學我個人大概給它1個月的時間,努力的研讀它!當然準備其他科的時候,偶爾也再回頭翻一下它的筆記,好增加印象~

核醫技術和器材,都算是很好準備的科目,所以不能放棄它,更要著重在這一科打底,最好考個70.80才叫做你有熟讀它!

所以這科的撇步就是
*****要非常熟讀它!愛它! 熟到別人隨便問一下它的能量半衰期用在哪個部位,你都可以很清楚的回答,那這科你就征服了! *****

題外話兒>>> 當時真的在考這科的時候,我眉頭深鎖非常的苦惱,我覺得怎麼這麼難阿!!!!!!瀕臨崩潰邊緣!!!!!
搞什麼~我覺得最有把握的...但...沒想到最後結果還是有74分,那...那代表我基本功還不錯啦!!!


 [ 放射線治療 RT ] 我有訝異到我有考到68分  感動~  所以多看幾遍有差!!!!!!!
 
說到這科,我真的很沒信心,儘管我念這科大概有念了2個月了吧..... ( 超級久 )

唉~我一直覺得它好難...我一直好想排擠它!! 很不想去碰它!!
但是,真得很多人說它是可以拉分的一科,所以我不得不接納它....

"RT 器材"我覺得可以下功夫去念它,但我覺得他有很多是背不起來的,是要會理解的

理解他的原理之後,你才真正的記住他,而我也是摸索了兩個月才稍微理解了一下原理.....

計算題部分....我也是只會超級簡單的那種,比較難的就不去理會了

"RT 治療"才是我覺得超級難的!!! 每次寫考題,只要寫到有關放射生物的....就好像連看都沒看過,看都看不懂題目.......

沒關係~這時候請記得把它都寫到筆記本裡去,以後多看幾遍,搞不好之後的考題是有類似或是相關的

但是也有同學覺得這科是他最拿手的~所以每個人的看法不一樣啦~
但是,雖然我知道我不拿手,但至少我知道他也是要拿來拉分得一科!

所以這科也是要下苦工的!!

 [ 放射線器材 ]  因為有好的補習班老師加上好的教材,這科也讓我突破70分以上囉

放射線器材學這科說真的蠻雜的,它包含了磁振照影,超音波,放射診斷器材學,RT 器材,核醫器材.....

但是! 看到沒~RT 器材,核醫器材 ,這都是剛剛我說得一定要拿高分的科目裡面有的

所以基本上,你之前有好好念這兩科的話,在放射線器材學就不用擔心啦~專心看其他科的吧~

磁振照影,三元補習班的嚴雲老師教得很好,圖文並茂,有他的講解大概剛開始都會理解
 ( 喂~只有剛開始阿? )

好啦~因為當下理解了,若是回去沒複習也沒用阿! 很快就會忘記了..... ( 嚴雲老師要哭哭了 )

但至少我還記得最基本的原理啦

超音波,很多人覺得很難...我覺得還好! 超音波是影像很難,但是基本的原理還算簡單,而且考古題好像都出差不多的!

放射線器材,就是嚴雲老師編的課本也是要翻到爛掉,熟記就對了!

就這樣莫名其妙的,也讓我有70分以上,讓我可以去拉其它我沒把握的科目了!

好~就這樣  ( 咦?才三科ㄟ...想騙誰?? )

NO NO NO ~ 別小看這三科,你們就算花了4.5個月都在你們拿手的三科裡,我也覺得OK

與其去拉你很不擅長的科目,拼死拼活的念,我覺得應該無法拉太多分起來

所以,不如把好拿分的,你有興趣的科目,把整個分數拉高,我覺得這樣比較有用喔!

當然~也不是叫你就不用看其他科了....其他科也是要看啦

像我其他三科大概只有考前兩個月才在看

擅長的科目至少都要考到70才好拉其他科的分數喔~比較保險嘛~

 [ 醫學物理與輻射安全學 ]  又是我討厭的計算題....

物理,數學都是我討厭又很不會的東西.......( 對男生來說應該是很簡單的 )

所以跟我一樣數學很差的話,就來參考一下我怎麼解決這一科囉~

首先

1.計算題一樣是不要強求,簡單的會就好,我覺得電腦考後計算題有變比較少
如果數理很爛的人又硬要浪費時間在計算題上....頭腦應該都爆炸了!
但是每一題計算題都自己試著去解看看,不要看到旁邊筆記有公式就直接解出來了,這樣妳頭腦都沒思考
下次很快又會忘記了!
我就算多討厭計算題,還是會好好平靜的看完題目,然後想一想~自己胡亂算一通~若是真的解出來了,那妳就會了,若是解不出來,看一下公式或是請人教妳,總之自己要先思考過後,這樣以後才有印象啦~

2.把原理記熟就好,猛看考古題

3.由於我物理數學都太爛,所以我幾乎把重心放在法規上面,每一年的考題裡法規都佔了蠻多題的
而法規又是有背就有分的東西,所以可以靠法規把這科分數拉起來一點




所以就這樣偷吃步的方法,我還是有考到57分喔 ( 別人都考很高這樣....)

 [ 放射線診斷 ] 又是一科範圍很廣,永遠猜不透會怎麼考的一科

診斷.......雖然我們每個人應該都有那厚厚的一本"聖經"

但一樣~他是原文的,然後上面得筆記也不多,但至少有圖片可以看

最基本的還是,把每一個照射部位都整理清楚是怎麼拍攝的 ( 在實習的時候就該好好多看 )

但我覺得最難的是這科很愛考英文,有時候準備很多也沒用,題目給你出個英文,你根本不知道他是要拍什麼

唉~所以這科我也是...不知道怎麼叫大家準備 ( 我也是一蹋糊塗 )

我個人應該是看考古題居多啦!

然後這科也會出一些影像題,影像對我們學生來說應該也是最難的,因為根本沒機會看到什麼影像

而我也是多看考古題,還有至少要知道惡性的話會有甚麼特徵之類的




這科我非常的幸運,考到剛好60分 ( 我覺得跟我放射診斷器材念得好應該有關係 )

 [ 基礎醫學 ]  很多人都被這科害死吧我想

這科包含了解剖學,生理學,病理學..........都是範圍很廣,非常難的一科..........

但我覺得我還算有耐心去看這科 ( 也許是因為以前是護理科的關係 )

首先呢~這科也分了很多章節,先選你比較有興趣念得下去的章節看起  ( 阿...阿都沒有勒 )

像我個人是對內分泌系統比較有興趣,所以我就先從那個章節開始
一樣~會自己做筆記,做重點整理 ( 自己認為重要的 )

把有興趣的看完後,不想看心臟那種超難的解剖學,我就看章節內容比較少的 ( 加減看的意思 )

基本上這科我是留到倒數兩個禮拜左右吧,就是你知道的~已經看不下去了,我就加減看一下新的科目

然後在考前兩天,就稍微看了補習班的病理學,就是很像臨時抱佛腳那樣猛背,看老天爺會不會眷顧我剛好考到這樣...( 結果印象中還真的有兩題左右 )

因為說真得我覺得解剖學想要背起來太難了,是一個非常容易忘記的科目,因為很難理解阿,只能硬背

硬背的話,一定要在快接近考試的時候,硬背才有用,才有可能真的記得起來

如果在好幾個月前就先看完這科了,到了要考試的時候,其實應該都忘了差不多了

所以還是建議大家,前幾個月,多花時間在好拉分得那幾科,好還要更好! 就算很有自信了,也要讓它更好!

然後...我覺得有時候補習班會發那種小本的重點整理(免費的),也蠻有用的
有些我沒什麼準備的科目,就幾乎直接看那種小本的重點整理,記個大概就好~( 反正我重心放別處 )

好像差不多就這樣了~

以上都是我自己個人念書的小方法和偷吃步啦~
其實每個人認真念完書之後,都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,可以照著自己的步調走
偶爾遇到撞牆期的時候,不妨參考看看其他人的讀書方法

我還記得我以前考護士執照的時候,考試前晚失眠,早上又吃不下,一直想吐,考到一半崩潰大哭

可是放射師執照考,考試當天我真的一點都不緊張,我一心只想趕快考完!不管分數如何,盡力了!我要解脫!!!

這應該就是準備時間有沒有充足的差別了!

不管如何,我覺得我考運好像都蠻好的,但我還是認為80%是自己的努力,20%是運氣啦!

讀書就是要大大方方的讓大家都知道妳在準備考試

不要怕自己最後沒考上,在朋友或同學面前會沒面子

即使愛說風涼話的大有人在,越是這樣,你越是要督促自己念書,一定要考上給他們看看

就算真得沒考上,我相信你要是真得有很努力,周遭的人都看在眼裡,只會替你惋惜而不會說一些沒用的話

你知道這社會就是有多現實嗎?

大部分的人只會看你的結果( 有沒有考上 ) ,沒有人在乎你的過程有多辛苦

真得很現實! 所以才要真得下定決心,要考!就一次考上!沒有第二次的機會!


就以上啦~這篇拖有點久...本來想拍我的筆記給大家看,但是筆記都借人了....



祝各位順利金榜題名唷~~~~~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♥♥♥大裕兒♥♥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