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考上執照後也過了大概一年多了

但還是有蠻多人會問我怎麼準備的,所以我就把我的經驗談來分享需要幫助的人囉~

首先我個人覺得
態度決定一切

你想考這張執照的態度很重要!
有沒有堅定? 有沒有非得考上的決心 ?

1. 你下定決心了嗎?  ( 喂~妳廢話阿~當然是下定決心了才想要考阿 )

其實我覺得下定決心這個步驟是非常重要的,並不只是隨便說說而已

而是你打從心底,有渴望,有一定要考上的決心,才叫做下定決心

因為你一旦不是真的下定決心,也許你只是三分鐘熱度,念了幾個月就懶散了,或是你覺得有念就好,等到考試的時候看會不會被妳賽中....

我舉我為例好了,我一直是一個超級電視兒童,我可以一整天待在家都只看電視

但是當我下定決心要考這張證照的時候,
我每一天都是自動自發的起床念書

並且沒有打開電視或打開電腦 ( 當然除了吃飯的20分鐘,以及每天一個小時支持看康熙來了 )

我自認我自己有這樣的轉變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

定力很重要,在準備考試的人能不受任何誘惑,也並不會感到痛苦,覺得每天念書是你應該做的事情

2. 妳覺得需要補習嗎? 補習有用嗎? ( 這個問題也是問不完的問題 )

以我個人來說,我一開始是想採取自己念的方式,我自己大概念了核子醫學一個月,很ok,這個科目是可以自己念的

但是我其他通通遇到瓶頸,原因是.....我並沒有真正有用的教材。

雖然說大學四年下來,買的課本應該是要夠用沒錯,但是!!!!!!
有些課本根本是學校老師自己編的講義,不能說沒有用,但是就是完全是重點,要是基礎不好的人根本看不懂....( 我就是 )

再來,我真得很想告訴學校老師,別再叫我們買原文書了.....不儘又貴又厚重,還有...我們哪來的時間可以去翻譯阿?????

雖說上課的時候老師會翻譯重點出來給同學們做筆記,但是久沒看....再回頭看根本不知道在寫啥,然後厚厚一本原文書有寫筆記的根本沒幾頁.....

所以對我來說,結論就是,
有沒有補習都無所謂,主要是你要有充足的教材可以看

沒補習沒關係,若是你有好的筆記,有別人借你的補習班講義,我覺得這樣也夠用了

再來就是,我後來選擇去補習 ( 我告訴我爸媽想去補習,我爸媽也一口答應了,因為她們知道我既然開口了就是認真的了 )

補習班我當初看上的是三元補習班以及建國補習班,有興趣都可以先去試聽

我視聽的結果是
 [ 建國 ] 讀書環境比較舒適,一個人一個座位並不會像三元一樣間隔近,以環境來說" 優 "。
書本資料比較陽春。
    但是那時候在台中補習,建國說在台中只能聽DVD只有台北有面授課
    然後我在聽DVD的時候發現,老師是用powerpoint教學,這樣錄影的時候我覺得反光蠻嚴重的,看不清楚!



所以最後選擇
 [ 三元 ] 雖然說視聽教室有點狹窄,人與人之間相隔比較近,但我覺得課本比較豐富,然後在台中有面授課也有DVD可以聽。

那我就來說一下我在三元補習班的心得好了

不是每一個老師都教得好,我推薦一下認真又教得好的老師

[ 嚴雲老師 ] 當初他教我們的是MRI,以及放射器材學
我個人覺得他教得非常的好,上課不但幽默風趣,而且都邊畫圖邊教我們理解,也是帥帥老師一枚!
可以上臉書蒐尋這位老師,因為我當初就常寫私信騷擾他!! ( 喂~沒有啦~我都認真的問問題 )
老師收到信之後真的打了一篇word檔,每一題都努力的用文字幫我解題,實在是就甘心ㄟ~

[ 陳易老師 ] 這位是教核子醫學的老師,他編得這本核醫課本念得非常非常熟的話,基本一定會及格以上

3. 自己一定要學著做筆記 ( 請大家不要懶惰,拿起筆來~邊寫邊記重點下來 )

我自己念書的習慣就是,一定要邊寫邊背,而且我超級愛整理筆記的

例如我在準備某一科的時候,我一定是準備好一個筆記本&廢紙幾張,然後地上擺滿了跟這科有關的書籍跟考券 ( 我以前都席地而坐 )

先拿書出來從頭到尾唸一遍,邊開始做筆記,就類似像在重新寫一本課本一樣,只是
完全是重點

這本念完,繼續念其他本跟這科相關的書籍,然後看到有跟筆記裡寫到相關的,就又在
新增一些重點

考古題也是一樣,覺得自己記不住的,就把他寫到妳的筆記裡面去

由此一來,我自己做的筆記.....只有我看得懂......因為實在是太多密密麻麻&不斷補充的東西了

這樣做最棒的好處是,以後到哪,妳一旦要複習的時候,不用拿一堆書籍,拿那
一本重點精華就夠了

4. 時間該如何分配? 要準備幾個月才夠?

如果問我的話,我一定說越早越好阿~~~

像我是大概2月多一過完年就開始準備7月的考試

當然前幾個月我都在鑽研某幾科,進度是非常的緩慢的..... ( 下一篇再告訴大家我的策略是什麼 )

念到後期,人家都說考前一個月或是一個禮拜是衝刺期,對我來說,我那時候真的已經不想再翻書了
原因就是太早準備了......長時間的奮鬥真不是蓋的,最後那個書你已經覺得要翻到爛掉了

這時候我就建議看新的科目,或是只看筆記,翻一翻有看過就好,增加印象而已

早點準備的原因有
1. 別讓自己後悔當初怎麼沒早點準備,沒考上的時候就會哭喊說" 都是太晚準備了 " " 時間不夠阿 " 等等等....

2. 有些容易拉分的科目,是需要長時間的鑽研它,因為你下的努力越多,妳這科拉分的機率越高 ( 下一篇會再講仔細一點 )

時間分配的話,"大家都說當然是早起念書阿! 早起的記憶力越好了! " " 一定要從早念到晚,還熬夜勒! "

no no no ~我完全不是這樣做! 我個人認為,
逼自己早起唸書,然後一直打哈欠,吃完中餐後念書又開始度咕,我就不相信你有念進去!!!!!!!

所以我都是睡到一個自然醒,大約10點多才開始翻書,翻個沒兩下,就去吃中餐,吃完中餐才算是真正認真的時候

一直持續到又吃了晚餐,又繼續看書,看到晚上10點一到打開電視看" 康熙來了 " ( 這個可以不用學 )

看完後洗個澡,再繼續看我自己的筆記看到想睡覺就睡覺

這樣一天下來,
由於我沒有逼自己早起,我唸書的時候完全沒有打瞌睡過,一直是精神飽滿的作戰!!!!

5. 適當的壓力是有幫助的

在準備考試的時候,身邊一定有很多人會跟你說 "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,盡力就好 " "妳一定是給自己太大壓力,所以才有反效果! "

如果這樣聽完,妳打算鬆懈下來的話,妳就輸了!!

讀書本來就是有壓力的事情,本來就應該要有壓力,才會讓自己感到緊張,感到自己不念不行

要是你真的聽了別人的話,一個太放鬆~ 妳之前努力念過的都會化為烏有......

我常常都是念完書後睡覺的時候,腦袋感覺還是塞爆了東西,腦中一直回想今天念過的東西,然後才慢慢入睡

這也是一種壓力,或是常常壓力大到抱著書痛哭阿等等等的,非常常見

但是我一直認為有壓力是好事,代表你重視這次的考試

只是要懂得如何抒發壓力,我也還是偶爾會去看場電影,偶爾和朋友聚餐

適當的休息會讓你更有活力的繼續準備其它科目 ( 當然也不要太長休息最後變偷懶啦 )


6. 硬背,不如多看 ( 人的腦袋有一定的容量,硬塞也沒用 )

準備考試嘛~有太多一定要背下來的東西了,可是當你現在努力背下來了,過一個月或是看了其他科目

妳再回去看之前看過的,妳又會發現 " 我怎麼全又忘光光了 " ( 這很正常!不要氣餒! )

發現自己努力準備那麼久,背了那麼多東西,時間一拉長又全部忘掉了....這真是一個很洩氣的事情

所以我不讓自己硬背,我選擇用多看幾遍多寫幾遍,看到書都快被翻到爛掉了,來增加印象

在考試時,遇到真的不會的題目的時候,我就用回想的~因為翻過太多次課本和筆記,我都可以記得大約在哪一頁,跟什麼相關...等等等

本來人的記憶就是這樣,硬背是不會記得久的,可是你多看多寫,自然而然它就烙印在你腦中啦~


7. 單打獨鬥比較容易專心

我覺得還是自己一個人念書,定力比較夠,有的時候即使自己很有定力了,但是在旁邊一起讀書的同學,動不動就找你出去外面吹吹風放鬆一下或是喊肚子餓了............( 多少都會影響到自己的進度 )

自己念書的好處是不受他人影響,但壞處就是自己一個人好孤單....沒有人一起作戰的感覺很無助

但我還是建議偶爾可以約同學一起唸書,因為可以一起研究計算題,一起解國考題!



好啦~這篇都是文字,能全部看完的人你們辛苦了~

主要還是希望可以鼓勵或幫助到正在準備執照考的人~

如果真的考了太多次都沒考上的同學,其實我覺得也不用一直執著在這,因為其實越考會越沒信心

除非你是真的對放射科這個行業很有興趣啦~那就努力拼一次吧! ( 告訴自己只有一次的機會 )

還正在就學中的學弟妹的話,我就會鼓勵大家一定要給它考起來

因為你念了大學四年 ( 我五年 ),所花的學費還有住宿費生活費等等等,金額是很驚人的

這都是爸媽努力工作栽培你們的,只為了讓你們一出社會就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所以不要放棄,一定要考!

不要說當放射師能賺多少錢啦,至少都比一般大學生去搶那微薄的2萬2薪水好,現在失業率又那麼低

考執照完全就是為了自己未來的生活,求一份穩定薪水,也不像勞工階級一樣辛苦

若是對自己未來感到迷惘的,我都認為可以去學一些技能考取一些證照,不管未來會不會從事這行業

證照是不嫌多的! 對於你找工作等等都是有加分的 !

而對我來說,這張證照給我的影響,不只是我目前的穩定工作,它讓我對我自己充滿了信心

" 我相信只要肯做肯努力,妳就有機會成功得到自己想要的 "

也許一些已經在醫院工作許久的學姊長,不解為何執照對我們有那麼難考

其實都是現代的小孩,上課都沒在上的阿,只是為了那出席率而已.........

延畢的一年,跟著學弟妹一起上課,我就彷彿看到了以前的我們....

玩手機的玩手機,聊天的聊天,考試到了也不緊張,一點也不尊重正在講桌前上課的老師

說真的老師看到這場面,他們也不想教了吧!

一直到自己想通了,開始對未來緊張了,才想努力去挽回什麼

沒關係! 這樣都不嫌晚 ! 只要你成功了,妳之前灰暗的日子都會變光明的 ! 一點都不嫌晚 !


就這樣啦~這是觀念篇~下一篇會著重在各科目的準備事項~大家加油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♥♥♥大裕兒♥♥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