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779604_582098332418138_7605071451128856576_n

終於要開始打這篇文章了!!!

因為覺得我的故事實在精彩!!!

從開始到現在(剛取完卵)我每天都好有心得啊啊啊啊~~

那我就要開始說故事囉~

我這輩子都沒想過我會去做試管,但又怎麼會一天內就得決定做試管,甚至兩天後就得做取卵手術???!!!

兩年多無避孕的情況下,遲遲無法有好消息

我就不多說這段時間經歷的失望.失落了

((相信想懷孕卻一直懷不上的人,一定很懂我的心情

但說真的,面對每一次的落空,其實已經不會那麼崩潰了

甚至還會因為有來月經而感到開心!

因為當我一不避孕那一刻開始,有想生小孩的想法開始((兩年多前某一天))

我竟然就月經失調了!!!這是我第一次,月經晚了一個月!從來沒有這樣反常過!

((所以說心理影響生理,是真的有道理的事!

從那之後對我來說就算沒有中獎懷孕,月經沒遲到都變成是開心的事!

(( 你們看這邏輯也是很不對勁啊....

那這次在四月份的時候

我月經又遲到了! 而且是遲到了12天!

在這12天的過程裡,我告訴自己,一定要忍到第14天在驗孕!

因為我已經浪費不少驗孕棒了,也不用多說那個失落感了!

甚至還會因為14天前先驗,還會內心懷疑是不是太早驗,所以驗不出來....

(( 妄想症都出現了...

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遲到這麼多天了!

讓我不禁心理又開始過度期待了!

還想好了第14天那天,因為跟朋友約了露營

所以早上要先起來驗,如果有了就不能喝酒~但沒有...我要大喝特喝!!!

在幻想這一切的時候,就在那第12天開始出現粉紅色分泌物....

心裡開始有底了,但又不想承認事實,就是要看到見紅我才願意相信!!!

然後當天下午就大大見紅了 orz....

也不用多說,我那時的心情,根本跌到谷底爬不起來....

我對那天依然印象深刻,戴著口罩上班的我淚流滿面,又不敢被同事看到

壓抑著情緒,可是眼淚還是不自主的一直掉下來

然後....

我就非常衝動地做一件事!

我立馬跟我之前檢查過不孕症檢查的醫生聯繫,我告訴她我決定要做人工受孕了!!!

因為之前有稍微了解過人工受孕流程,所以我知道開始施打排卵藥都是在月經期間

也就是這樣...這麼突然的開始我的療程!

我選擇的醫生是台北醫學大學生殖醫學科陳菁徽醫師

會選擇找陳醫師

也是因為當初我是在這裡做不孕症檢查的(今年2月)

我特地找女醫生(因為我還是暫時沒辦法接受男醫師)

我也關注陳醫師的粉絲頁好一陣子了

二條線閨蜜 陳菁徽醫師

常常會看到她的案例分享

所以我決定選擇相信她的專業!!!

在我遲到12天月經大崩潰的隔天,就開始接受醫師的療程!

100969998_2947023575410423_169854909900914688_n

(( 每一次回診都會拿到新的藥物治療單 ))

人工受孕(人工授精)

也就是,女生吃排卵藥或打排卵針,促進排卵讓卵泡比較多比較大,受孕機率也就會提高

而男生就是,體外射精收集精液,把不必要的雜質去除而保留活動力較強的精蟲,直接植入女生的子宮腔

這樣的機率,大概比自然行房的方式多20%而已

因為還是得靠精子自行游去跟卵子做結合,形成受精卵!

但高的那20%就在於,醫生是直接植入子宮腔!所以有90%的精子會進去!

而自然行房的射精,射出後必須通過狹窄的子宮頸再進入子宮腔,所以大部分精蟲在這裡就止步了!

導致只剩只有10%的精子進入子宮腔!

看起來好像懷孕真的不簡單,但也真的很多夫妻一下就成功了,更別說很多是意外就突然有的!

但也有像我這種兩年沒避孕,不孕症檢查雙方都沒問題,還是生不出來的人啊!

因為這次遲到12天真的重重的又打擊到我,所以我氣到決定要賭這20%機率!

我只想...再多做一點努力!

我原本的計畫也是無避孕後兩年後去做不孕症檢查,不排除作人工受孕,只是沒想到這麼快我就執行了!

評估費用大約是2~5萬(依據每個人排卵藥的多寡,所以價錢不一樣)

是我們負擔的起的費用,那就! 做吧!

以下紀載了我的打藥紀錄

100682688_791789794684455_2150850451388497920_n

我也不把我施打的藥打出來了

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施打的藥跟劑量也都不一樣

我只能說....我這麼怕打針的人....都能在兩個禮拜打了20幾針,也是佩服自己了!

在打排卵針的過程,因為我不敢下手,先生也不敢下手

所以只好麻煩敢下手的朋友(有護理背景),或是花點錢請小診所幫我施打

打針痛不痛? 針扎下去當然會痛啊! 但真的就是瞬間的感覺!

但因為我以前是"恐懼"針,帶著恐懼跟壓力打的針一定會特別有感覺!因為放大了那個感受!

但打了這麼多後,真的會麻痺!變得沒那麼害怕了!

反而是打藥下去後的生理反應,可能有點不舒服,所以生理影響心理

打藥的那兩週,我快樂不起來,快樂指數是0=厭世

就有點像我之前生病去愛尼島旅遊那時候,看到這麼美的風景應該要覺得很開心很興奮啊!!!!

但我就是快樂不起來!生理真的會影響心理!所以健康真的很重要!

一開始,陳醫師給我的療程是,口服排卵藥搭配一點點排卵針

可能不想讓我一開始就打那麼多針劑,所以採比較溫和的方式進行

但在療程的第七天,醫師發現我的子宮內膜開始變薄

子宮內膜薄會影響胚胎著床率

口服排卵藥的副作用就是子宮內膜會變薄(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醫生都推薦排卵針的原因)

陳醫師開始改變療程,把口服排卵藥取消,改成都打排卵針,另外口服外用藥幫助子宮內膜增厚

又再持續了兩天,再回診看狀態,子宮內膜還是有點薄,再自費買了塞劑,努力把子宮內膜增厚

給你們看看這個能幫忙把子宮內膜增厚的塞劑

101183662_724383781647314_3401882538182967296_n

這個是自費去外面藥局買的,一盒裡只有5片,費用1100元

100629524_862810744223817_3606629865475801088_n

沒看錯就是這樣薄薄的一片,就要220元!!!!

療程進入到第11天,原本今天是要決定下一次人工授精的時間!

也就是需要先生的體外射精蒐集精液,而我也要準備被植入那些精蟲!

但這天就是我這故事的重點!

非常印象深刻的一天!

陳醫師照常幫我看陰道超音波,看卵泡狀況跟內膜狀態

陳醫師說:子宮內膜還是沒有很漂亮餒~雖然我們後面的用藥有把它救起來,有增厚一些了,但也只是快接近標準值而已!

然後妳卵泡太多了!而且都很大顆!這個不做試管真的有點可惜!

一聽到試管? 蛤? ( 內心想...試管是那個要1.20萬的東西嗎.....)

趕緊再詢問一下醫生,如果還是照原本計畫做人工受孕,會出現什麼變化?

1.子宮內膜厚度沒有理想中的好,所以有可能不會受孕成功

那當然就是這10天的針都白打了,3萬多的費用也就飛飛了。

要再嘗試一次,就重頭再來一遍!

2.沒有想到你對排卵藥的反應這麼好,會長出這麼多顆卵泡

這麼多顆卵泡,如果受孕了,你有可能是三胞胎或四胞胎

((一聽到三胞胎四胞胎,就先嚇死我了!不管會不會中,如果真的三胞胎怎麼辦!!很難接受阿!))

3.因為你的卵泡太多,沒有取出來的話,按照時間它會破卵

有可能你會有卵巢過度刺激症,會形成腹水,嚴重的話需要住院抽腹水!

所以醫生當下的建議,以我最安全最好的方式,建議我改成做試管!!!

而且必須當天決定,因為再兩天就必須取卵!!! (依照卵泡目前的成熟度預計是兩天後)

其實我聽到的當下是很震驚!從來沒想過要做試管的我,我連試管是什麼都不瞭解!

後來陳醫師請護理師先讓我了解整個試管過程,考慮一下!

了解整個狀況後,當然是先打給我先生,說明一下現在的狀態,跟他討論該怎麼做比較好!

其實我當下的情緒真的很複雜,我在醫院的走廊上來回走動

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?為什麼我沒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?

為什麼我現在好像沒別的選擇了?...感覺就是做試管對我是最好的不是嗎?

但是價錢從2~5萬,瞬間變成15~20萬,你們能懂那個心情嗎?

加上剛好不是經濟上很豐裕的時候,金錢上給了我們很大的壓力!

真的很難做抉擇!在電話裡跟老公訴說這一切經過,其實對他來說才是最錯愕的!

已經很心疼我每天打排卵針了,然後一時之間好像必須接受試管療程,可是老婆要手術要取卵,不清楚手術的風險,會擔心我!

我想...那天真的是我們雙方都很煎熬的一天!

但又因為卵泡已經成熟到一個程度了

必須當天做決定,決定後續用藥的劑量,取卵也需要麻醉同意,做試管需要雙方先抽血檢查....等等

我又趕著上班,所以考慮時間很短,但就跟老公初步討論一下後....

那就做試管吧!!!! (帶著有點無奈的心情....

把取卵手術該注意的事項都了解完,跟麻醉師諮詢過後,領完藥我就回去上班了

上班的時候我一直在想....(( 對不起老闆!上班還分心!

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嗎? 在經濟狀況不穩定之下,這樣求得一個寶寶,的意義在哪?

我才32歲,就做試管會不會太快了?

(這是無知的想法,後續再跟你們說

然後對醫生的說法也有點疑慮

我在意...為什麼當初進行療程前沒先告訴我有可能會發生這種事

如果我能知道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,也許我會先存好錢再來找你!

我就會有心理準備,而不是突然我好像只能做這個選擇~

我也不是那種嘗試過很多次人工受孕失敗的人,那種人也許他們心裡都想過最後一步就是試管

這只是我的第一次經驗,我還沒去挑戰那20%機率,就要直接跳到最後一步?

這樣真的對嗎??? 我一直反覆地在想,糾結著我的心 (( 再次對不起公司我一直分心

這樣的情緒....一直到晚上,我收到了陳醫師的訊息

她告訴我,今天在診間,她有感受到我的不安,這件事一直讓她放在心上

所以忙完很晚了,才能來好好關心我的狀況

收到醫師的訊息,其實我感到很欣慰~

但我同時也覺得我應該把話說開,我想讓她知道做這個決定我困難的地方在哪裡

也想再避免像我類似的狀況再發生在其他女人身上

如果在第一次初診,一開始療程前,就了解藥物的副作用,了解有可能會發生的變化

那樣的過程就不會像現在...有點不愉快,好像只是沒後路得做的選擇!

但我必須說,我是相信醫生的專業!

我不會去想是不是為了賺錢,而慫恿去做很貴的試管!

因為我的療程用藥,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做人工受孕而計畫的

我的排卵藥用量就是比一開始就做試管的人少很多很多,劑量少錢花得也比別人少

但是我對藥物的反應效果超乎意外,這也不是醫生所願!

她只是站在專業的角度,對我最安全的方式,給予我最好的建議!

其實我自己也是醫療業,我理解很多事不是能夠自己控制的,不能怪罪於醫生身上!

但我上面也提過,其實我最在意的是我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,才會讓我一時之間那麼難以接受!

但我同時也檢討自己,當初為什麼這麼"衝動"做了這個決定,我只了解了人工受孕的流程,但卻沒研究過有可能會遇到的狀況?

其實我是很喜歡爬文的人,只要對有興趣研究的東西,我可以一直查一直看吸收知識

但這次我真的沒有! 我承認我真的是因為"氣到""衝動"而開始療程!

而我這幾天也在想,為什麼我沒有去看很多人的分享文章或案例?

我發現是因為....我害怕!

因為我非常怕針! 我不想知道別人做這個療程需要打多少支針,也不想看到被打針的畫面!

我不想因為我的恐懼,而害怕進行這件事!那面對一直無法順利懷孕的我,難道就真的不打算嘗試嗎?

就這樣,我毫無保留的告訴我的醫生,跟她溝通~

目的也是為了,我希望我們之間是互相信任,能夠更用心的了解對方的需求,一起努力!

我要100%的相信我的醫生! 我才會有正面思想! 對未來的療程充滿希望!

而我很慶幸! 我沒有選錯醫生!

我們建立了一個良好的溝通管道,我常常收到她對我療程新進展的報告

也常常收到她給我的關心跟鼓勵

而且常常都是在她的下班時間或是休假日!

((只能說這年頭醫生還真難當...還要安撫病人XD

經過一天艱難抉擇後,當天也跟先生聊了很多(還聊到半夜zzz

其實我才知道,這件事(人生受孕)我們一直沒有在對的頻率上!

因為其實他的想法,還是會偏向"自然受孕"這件事

他覺得可以有小孩,可是不用急,不用強求,只要我們把該做的準備做好,孩子一定會來!

但我的想法是....

其實在我心裡一直有一套計畫,一直有給自己一個期限

哪個期限到了還沒成功受孕,就要去做不孕症檢查

做了檢查,發現雙方都無問題,那可以再嘗試自然受孕一下,但是不排斥之後往人工受孕走

我是一直在心裡有默默規劃的,但我沒拿出來跟老公"認真"討論!

我只是在覺得,我該做這件事的時候,告訴他,我們可以開始囉~

然後他因為尊重我,就照著我的計畫進行,可是當有突發狀況發生時,我崩潰了,他就覺得...那為什麼要這麼衝動呢?

凡事都是因為我太急,沒有想到後果,沒有跟他討論,而造成的狀況,可是明明當初我們可以預防的不是嗎?

就是太心急!!! (我完全能理解他的意思

有太多事情,我都在心裡自己想,自己計畫自己實行~

可是這明明是兩個人的事不是嗎???

其實有時候不是我不想說,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的壓力

大家總是很愛說:你就是壓力太大才會生不出來!放輕鬆順其自然就會有了!

如果人的思想能那麼容易受控制那就好了!

我想說的是,我努力過!我努力不讓自己去想,我也不想有壓力呀!

可是最終我還是了解自己,根本無法不在意((不管平時多洗腦自己

((我想這個心情....很多不容易懷孕的女人絕對能懂!

或是有人會說:不用急阿!你才32歲,有很多都34,35才懷孕的,妳怕甚麼!

那如果我真的34,35歲還沒懷孕,你能幫我把時光倒回嗎?

等到34,35的時候我才去做人工受孕,卵子品質已經大大下降了,為什麼我要去賭那個機率?

如果我真的順其自然,也許34,35我也會有一個自然受孕的寶寶

但是我並不想要有高齡產婦的風險,也在意高齡生出來的寶寶健康

((我沒有要故意說高齡產婦不好,只是高齡產婦要面對的問題真的會比較多

所以....為什麼我會這麼急?

已經不再是長輩的壓力,而是年紀賦予女人的壓力就是這樣!

如果我是一個人生中有沒有小孩都沒差的人,我可以很豁達不去在意這些

可是我是從小就希望我也是能有兒女的人,國小寫長大願望,竟然還寫:家庭主婦 

(( 到底哪來的想法....但我現在是想要有小孩但也想工作的人哦!

我想說的是....這些壓力是男人永遠無法理解的!

因為老實說....只要男生的精子沒問題,其實90%就是女人的問題

因為要孕育一個生命,母體的因素是很大的!

男生只要精蟲沒問題,因為先天構造的關係,只有女人能才有資格,所以當然責任都在女人身上!

這就是為什麼女人面對不孕,會有這麼大的壓力! 而男人永遠無法感同身受的地方!

但我也想強調一下,男人不是沒有壓力,也是會一直被長輩或朋友問得很煩!

只是就心理層面上,女人真的有不可抗的壓力因素!

其實每次講到這些不孕的壓力跟心理,都會蠻想哭的

((就像現在..自己一個人在咖啡廳邊打邊落淚...

我一定不是求子過程中最辛苦的女人!

但我們都面對過...我們都是身體上跟心理上煎熬的女人!

其實這時候很需要同溫層的女人

(( 面臨一樣狀態的女人,或是曾經經歷過的女人!

唯有經歷過,才有說故事的能力,才能同理心的去體會別人的心情!

在此,先跟各位一起經歷過這些備孕辛苦的女人說:妳們真的辛苦了!

會打這些文章分享出來

除了想讓同溫層的女人感受...我是懂妳的!希望我能給妳一點溫暖!

也想讓....有想嘗試人工受孕或是試管的人,一點方向!

我相信我的文章並不是最專業跟最詳細的文章!

但是我的經歷比較特殊,希望能幫助到正在觀望的人!

我也非常歡迎有相同經歷的女人,需要同溫層的加油打氣或是聊聊天的話

可以來我的臉書私訊我

或是IG小盒子私訊我

我很願意當一個溫暖的人陪妳聊聊天!

這篇太多心理話了!

後續的取卵跟試管療程,我們下一篇見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♥♥♥大裕兒♥♥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