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989279_717672175644342_3728416085515436032_n

(( 其實我是沒照片可以放,還硬放 ))

這篇我們來了解試管療程以及我目前已經取完卵的狀況!

雖然試管這條路,我們是很莫名其妙的走上((如上篇文章))

但經過一天的沉澱後,已經轉換心態!

正面的迎接試管療程~

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什麼叫做試管嬰兒?

為什麼不孕兩年多的我從來沒想過要去做試管?

在我以前的認知裡,試管是給不孕症的人去做的

或是高齡的女人,才需要去做!

然後價錢很貴,好幾十萬那種! 有錢人才會去做的!

ok~必須說,我了解之後才發現我真無知~

妳們知道女生從一出生就決定了妳這一生卵子的量嗎?

卵子是無法新製造的,所以隨著年紀增長,卵的數量是越來越少的~

通常血液數值AMH就可以看妳的卵子儲存量,正常值是2

所以如果妳低於2,要趕快加緊腳步了!

我的AMH是5,代表我卵子的量是夠的~

而年紀會影響卵子的質量!

所以為什麼一直說女人要趕快生小孩,因為你的卵子數量只會越來越少,質量越來越差~

我原本想說我現在32歲就決定做試管會不會太早了?

但是爬文看了大家的分享之後...

我發現很多35.36以上的才去做試管的人,都很後悔沒有早一點做!

因為卵子量越來越少,有可能一次療程取出的卵還不夠用,或是質量差無法培養到D3D5的囊胚就萎縮掉了!

就還得再進行第二次第三次療程取更多的卵,試管這條路就會走得比較辛苦!

而32歲就做試管,也不代表一次就會成功!一次植入失敗如果還有凍胚還可以嘗試第二次第三次植入

也有可能拖一拖又一兩年過去了~

所以..應該說...做試管沒有一定的年齡,只要妳有想要生小孩,身心靈都準備好了,早點嚐試也是好事!

而且對於像我這種兩年多沒避孕,雙方檢查都沒問題的人,在沒有做任何療程下,就只能無盡的等待...

等著等著心也是蠻累的~

做試管雖然不是100%,但是它的機率總是最高的,也會給自己帶來一點希望!

試管嬰兒

跟人工受孕一樣,女人都要接受排卵針療程,促進排卵數量跟成熟度

而且一般來說,做試管的藥物劑量會高上很多很多,打的針要更多,打的量也更多,花的錢當然就更多囉!

這些目的都是為了讓女人一次產出很多顆成熟卵,因為我們一次就要把它人工取出來!

而男生跟人工受孕一樣,進行體外射精蒐集精液

然後實驗室再幫我們的卵子跟精子做結合,讓它形成受精卵!

再去培養成囊胚,再植入女生的子宮腔!

這樣的機率就大大提升許多,因為不用靠精子自己游去跟卵子結合

而是人工的方式幫助兩者結合,也會幫妳培養成容易著床的囊胚

但是植入後並不是100%會成功,就像我上一篇所說的

女人的母體很重要,囊胚能不能在妳的子宮成功著床,還是有很多因素會影響的~

成功率大概是50%~60%

那妳們看這些過程都是靠現在的醫學技術,醫生的經驗,胚胎師的培養....

這就是為什麼費用會比較貴的原因!

大約是15萬~20萬 (根據每個人的用藥狀況,所以價錢也會不一樣)

其實深入了解試管嬰兒,發現...整體來說它就是cp值比較高!

除了機率大大提高之餘,如果妳一次的卵夠多質量夠好,妳只需要做一次排卵針的療程,只需要取一次卵就好!!

但是像人工受孕只要失敗了,妳就必須從頭再來過,重新再做一次打排卵針的療程,一次一次的去試...

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都是做了人工受孕很多次失敗後,最後還是來做試管....

((女人真得很辛苦...心疼...

做三次人工受孕的錢,都大概是一次試管的金額了!

但總是會有像我這樣還算年輕的女人,會想先從便宜的試試看,不想一次砸20萬出去

我是誤打誤撞走進試管這條路的,我也當做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機會,選一條輕鬆的路給我走!

再準備取卵的前兩天,陳醫師還是照樣有開排卵針給我,而且這次的量比之前多上很多

原因就是...既然都要取卵了,一次性的把一些小的卵泡激發起來,這樣可以取更多成熟的卵!

但也因為這次排卵藥的劑量提高,我的身體也開始反應副作用了!

那就是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

就是卵巢接受排卵藥的刺激後,因為反應太過強烈,而導致出現一些噁心嘔吐腹脹呼吸困難少尿的症狀

但也不是每個女人打排卵針都會出現的反應

它的好發者就是:

1.年輕且瘦小的婦女

2.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婦女

3.卵泡數大於15個以上

4.雌激素濃度過高者

基本上這四個我都中三個了...orz

所以我在取卵前一天就已經開始非常不舒服了......

噁心想吐的症狀很明顯,一直乾嘔....

也開始出現會想尿尿,但是去尿都很少量....

((這也是我當初衝動的下場,我沒想到我會因為排卵藥很不舒服))

取卵

還好不舒服就那一兩天,馬上就要進行取卵手術了!

手術採舒眠麻醉,所以要有人陪同哦! 因為麻醉醒來後需要有人能帶妳回家比較安全~

當然我就是先生陪伴我囉! ( 先生當天也必須要取精哦 )

其實對於要手術,我沒有很緊張耶! 因為我知道會麻醉,所以我會沒知覺,就不會覺得痛!

反而是覺得為了麻醉要先打點滴,又要挨針了,覺得煩

((真的很討厭打針XD

但當我真的躺上手術檯上,我不由自主的開始發抖!

我覺得是因為太冷!手術房都超冷的,我又特別怕冷...

這次是在北醫的產房進行手術,很滿意這次的服務耶!

我覺得護理師講話都很溫柔,然後會安撫妳,一直關心妳現在的狀況!

on完點滴,嘴巴靠上氧氣罩,在那等待的過程我突然有點想哭

心裡湧上一種酸酸的感覺

我告訴自己要冷靜,不要害怕,一切都快結束了!

接著麻醉師開始幫我打麻醉了,這時我還在想可以數到幾秒就睡著

((以前的經驗是數到3就沒印象了

結果這次藥效跟之前不一樣,我都數到10了吧~

然後我突然想起我朋友跟我說,想讓自己心靈平靜一點的時候,就在心裡默念一個神明,請他保佑妳

我就在心裡默念想著觀世音菩薩,請保佑我手術順利! 反覆念了三遍後.......

再次有印象的時候,睜開眼....

咦..開始了嗎??? ( 我問護理師

裕婷醒囉?妳已經做完五分鐘囉! 

啊啊~什麼已經做完了哦~~麻醉真的是很神奇的藥物耶

睡一覺起來就好了一點感覺都沒有~~(內心雀躍

接著我躺在恢復室裡繼續打著點滴,術後本來醫師幫我安排打兩瓶高蛋白(減輕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)

但因為我前一天有跟她提到我蠻不舒服的

所以她再幫我補了兩瓶高蛋白,總共四瓶高蛋白希望可以緩解我的不適感

全部都打完之後,也確認沒有頭暈等狀況就可以準備離開了

在離開前,剛好遇到陳醫師~我立馬詢問她!!!怎樣怎樣取了幾顆卵?????

(( 因為其實我內心有點擔心我的卵不夠多,畢竟我是本來要做人工受孕的,藥量跟一般人做試管不一樣....

陳醫師說:幫妳取了21顆卵哦!

我驚訝!!!21顆!!!也太多了吧!!

陳醫師笑笑說:對阿我就說我很怕妳會多胞胎吧!!

取卵手術一結束,聽到自己有21顆卵! 真的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!

18天的療程終於到一個段落了!!! 

原本我以為我就可以放鬆一陣子了,因為接著就等植入就好~

沒想到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還是困擾著我...

原來取完卵還是會有這個症狀,但是是輕度的!

比較沒有上一次會噁心想吐乾嘔的狀態~

但是腹脹情形會更嚴重,有時候肚子真的大到很像懷孕三個月,可以明明沒懷孕啊...

要緩解這樣的不適感,要採取清淡飲食,多補充蛋白質,喝運動飲料跟水1:1

採取少量多餐,吃多容易更脹更不舒服!

這樣的症狀大概維持快一週哦!

取完卵的下一步驟,就是你會很想知道成功的有幾顆囊胚

囊胚等級-放榜

取卵後隔一天,就接到醫院電話,告知目前進度

取卵當天就會跟先生的精子做結合,我取出21顆卵,有9顆成功成為受精卵!

((有些卵子還未達到一定的熟度,就無法成為受精卵哦!

再來...這9顆也不代表是妳可以植入的數目

成為受精卵之後,實驗室會幫妳進行培養讓細胞分裂,會經過D3(第三天)盡可能的養到D5(第五天)

D5是成功率較高的"囊胚"

有一些比較高齡的或是卵子質量不佳的,有時候會養到D3就止步了

因為再強行培養下去,可能到D5都陣亡了,會導致沒有囊胚可以植入,前功盡棄!

所以取完卵的大約第五天,我稱之為放榜日

因為實驗室會告訴妳,你成功的囊胚有幾顆?還有囊胚的級數!

這幾天也是蠻煎熬的,因為會一直爬文,了解囊胚級數跟成功率

((我要嘛不爬,要嘛爬到沒完沒了 XD

放榜日!!!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,建議我們可以去醫院一趟,聽醫生講解實驗室的報告!

我這次得到7個囊胚,每一個都有活到D5 (瞬間鬆了口氣!

囊胚級數分別是二個4BB.三個3BB.一個2BB.一個4CB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隔天陳醫師訊息我,說有另外兩顆成長比較慢,但也都成長至D5囊胚了

分別是ㄧ個4BB.一個1BB ,所以再凍兩顆進去

也就是我總共有9顆囊胚可以使用哦!

我知道大家可能看不懂,反正這些數字都代表著囊胚發育階段.內細胞團.滋養層細胞

數字越大越好,字母A是最高等級

因為之前已經有一直爬文做功課了,所以當下我知道我沒有拿到A等級有點失望!

((就是有種沒拿到100分的失落感....明明我求學過程都在倒數1.2名的...現在很在意要拿第一名這樣XD

但後來再爬文,多看別人的案例分享

其實BB等級已經是屬於很好的囊胚囉! AA等級比較少見,也是有AA級的失敗!

所以成功率不能完全看級數,只要是能植入進去的,都是有機會的!

甚至有人放D5的囊胚不會中,放了D3的才中! 

((只能說孩子真的是緣分,盡力就好!

接下來我們來聊聊試管可以做的自費項目

知道了第五天的囊胚,也知道了級數,這都只是看囊胚的"外表"而已

其實最重要的是囊胚的"內在"

PGS/胚胎著床前染色體診斷

PGS就等於是看囊胚的"內在"

透過胚胎切片方式去看染色體有沒有異常!

通常都是高齡或是有遺傳疾病的人或是習慣性流產的人,醫師會建議可以自費做看看!

另外,其實PGS"順便"還看的到性別,但在這邊要強調一下!

台灣法律是規定不得選擇性別的哦! 除非有什麼遺傳疾病,例如:血友病(傳男不傳女)

這個自費項目是以顆計費-一顆1.8萬/兩顆3.6萬/三顆5萬....依序增加

以我為例,我現在有9顆可用囊胚,就看我要挑幾顆去驗,就多少錢這樣....

費用很驚人的!!!

對於要不要做PGS檢測,我也是想蠻久的,而且每天想法一直變

因為我覺得有個健康的胚胎是很重要的! 寶寶健康還是最重要!!

而且其實不是每個人有錢都可以做!

要D5的囊胚比較適合去做,D3就已經不夠完整很難長到D5了,就不會再給它切片去做檢測

所以我在想...既然我的都有長到D5有資格去做,其實差別又是錢而已!

避免自己會擔心胚胎不健康,還是乾脆去做好了!

本來也都這樣下定決心了,沒想到被陳醫師打槍了哈哈(前幾天都白想了XD)

陳醫師覺得我還年輕,遇到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比較小

如果有打算要做PGS的人,通常在D3的時候實驗室會把培養液換成不知道什麼東西,方便D5的時候切片

但因為我ㄧ直沒給醫生確定答案,就這樣默默到D5了

這樣要做切片也可以,只是方式不太一樣,變成用打洞的方式取樣

陳醫師是建議我不要做了,我的級數最高也才BB級,就不要再破壞囊胚了,趕快先凍起來~

好吧~就照著天意安排吧~還幫我省了不少錢XD

目前的進度就到這啦~

再來就是大家最好奇的費用部分

以上療程花費$114676 (依照每個人的狀態價錢會不太一樣,只能給大家當作參考!)

再加上植入的費用,最基本的開銷真的大概就是最少15萬起跳!

因為囊胚也都凍進去了,其實也不急著趕快植入了~

先讓卵巢休息,畢竟之前打了很多藥刺激,需要時間慢慢恢復~

之後還會安排子宮鏡檢查,還會有植入的費用跟一些輔助藥品費用,到時候再公開給大家~

現在就先把身體調養好,子宮養好,等待身體心靈都做好準備後,再開心迎接植入日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♥♥♥大裕兒♥♥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